一卡通世界
当前位置:一卡通世界 >> 方案/案例 >> 生物识别 >> 基于人脸识别的考场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基于人脸识别的考场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一卡通世界      作者:广州德生智盟贸易有限公司      2016/6/21 11:33:22

  近年来考试替考事件一直屡禁不止,从2008年甘肃天水作弊案到2014年河南高考替考案,去年江西省“6·7”高考替考案进一步引起舆论轩然大波,42 名涉案人员被处理,其中23人被立案查处,已有12人获刑。就在不久前的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北京地区考场1天发生3起替考案,全深圳市4月自考也同样有四名替考考生被查处,替考现象为何一直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再度成为社会讨论热门话题。

  为何替考现象屡禁不止?

  第一,犯罪成本低。在2015年11月之前,我国并无专门针对替考行为的法律法规,难以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因此,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替考者、替考组织者以及被替考者的打击力度一度成为舆论的一致呼声。

  第二,人工审核漏洞较多。肉眼识别身份证、准考证存在着很大的漏洞,人眼的判断存在主观性,有可能会出现判断失误的情况,给有心人士提供了可乘之机。现在假身份证和假准考证制作工艺愈发精进,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不使用专用设备很难辨别出来。

  第三,监考环节存在人为操作空间。《人民日报》在《斩断“替考”的利益链》一文中就指出,正是由于技术方便的局限,在考生信息录入、核验的某些环节,都有着很多人为操作的空间,一条隐于高考洪流之下的利益链才有了生存土壤。

  考场秩序需要借助技术的力量

  要解决替考问题,就必须将这三大漏洞逐一堵上。只有及时正视问题、检视漏洞、修补短板,才能不断用动态举措去完善考试机制,让不法者难以得逞。首先,在法律上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条文对其进行遏制。在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中正式出台相关法律条文,明确指出学生替考或判刑,最高可判7 年并处罚金,遗憾的是,尽管当局已经出台了这么严厉的法律条规,却仍然没有遏制替考现象的蔓延。因此,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不能依赖简单的人员审核,而是必须采用“人防+技防”的技术手段,严格把关每个环节,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难题。

  德生考场人脸识别系统就是基于当前的考场管理需求而研发,率先把生物识别引入考场管理中,为考务单位核验考生身份提供最高效便捷的识别方法,也为解决替考漏洞提供切实可效的解决方案。

  打造考试公平的考场管理系统

  (一)考场流程化,环环相扣

  德生考场人脸识别系统实现针对考生的报名采集、现场验证、考场身份验证,构成一体化、智能化的考生身份识别管理信息系统,利用科学手段验证考生身份、杜绝考生代考现象,通过考前报名、考中审核和考后监控的环节性管理,实现考场管理的流程化、技术化,全面提升考试组织单位管理工作水平。

  考前报名,采用人证识别系统对考生身份进行初次确认,确保考生的身份信息和考试资料以最真实的情况录入系统,并上传到考场管理平台,有效避免初次录入信息时出错或使用假证、冒用他人身份证报到。有些替考分子在考生注册环节中就已经开始替原考生去进行身份注册,借机录入自身的身份信息,以便在考试当天的身份核验中能顺利进入考场。为了杜绝这一情况的发生,在 考前考生身份注册的时候,就要开始严格把控考生身份录入环节,堵上替考作伪的第一个漏洞。

  考中审核,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核验考生是否与身份证件、系统录入考生信息相对应,只有三者一致的时候才能够打印出准考证,再凭准考证入场。考中审核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按照流程进行,不留可乘之机。

  考后监控,考生从注册到最终考试的每个环节都会被记录存档,并实时上传至管理平台,管理者可以随时监控考务情况,随机抽查某个环节的记录资料。流程化操作方便考务中心检测异常情况,对于数据异常的考生及时做出处理。

  德生考场人脸识别系统流程化管理,既方便了考场工作人员的工作,也能够以科学手段准确识别出使用假证、冒用身份证的替考学生,层层监测,让替考者再也无法蒙混过关。

  (二)实名考生,人证合一,补全替考漏洞

  德生考场人脸识别系统实施“实名考生”制度,一切流程都严格按照“人证合一”标准来进行审核,确保考生信息不被伪造、冒用。

  考生在考试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以本人身份证作为唯一有效的身份凭证,一切以本人身份证信息为准,杜绝冒用他人身份证、使用伪造身份证的现象。考生报考时在考场人脸识别系统平台上进行注册,需要提供真实有效的身份证,经过人证识别系统确认为本人身份证后,由考务中心采集其身份信息和考试资料存储在考生信息数据库中,同时采集考生指纹存储在考生指纹数据库中。考生进入考场时,还要在考场人脸识别终端设备上刷身份证并进行人脸比对,只有人脸比对通过并且指纹匹配成功才能够通过身份认证,才能从数据库中调出其身份资料和考试信息,打印出准考证,方能顺利进入考场。

  身份证作为公安部提供的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唯一证件,内含加密芯片,一旦使用假证或冒用他人证件都可以及时被识别出来。考生考试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以此为凭证,使用伪造证件、他人证件是无法通过考场人脸识别系统的。系统的“人证合一”要求,让替考者无所遁形,扼住替考漏洞的关键环节,以此补全替考漏洞。

考场人脸识别系统的操作流程

图为考场人脸识别系统的操作流程

  (三)机器审核为主,考场数据实时传输考务管理平台

  德生的考场人脸识别系统采用最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来核验身份,减少人工审核失误,也杜绝了人为“放水”的考场腐败现象。与此同时,科学手段的运用,机器设备的投入使用,还能够给予不法分子心理压力,产生一定的震慑作用。

  机器审核为主,人工审核为辅的操作方式,用科学手段来解决替考问题,更精准、有效。德生科技的考场人脸识别系统以“验证速度快、准确度高、数据联网”为总体要求,力求打造出适应于各种考场环境特别是要求复杂的考场环境,高效便捷、准确快速的智能考生身份核验系统。目前,考场人脸识别系统中人脸比对验证身份只需1秒即可完成,而从刷身份证开始到打印准考证总体过程也不超过8秒,完全满足考生身份识别管理的速度要求.此外,考场人脸识别系统中人脸验证准确率高于98%,指纹验证准确率高于99.9%,保证了考生身份的精准核验,确保身份识别结果的准确性。一旦考生身份信息出现不匹配的情况,机器会给出提示并自动通知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及时核实考生情况并作出处理。机器审核不仅能够确保审核的准确度,也能够保证审核的高效性,大大便利考务工作的开展。

  另一方面,考场人脸识别系统提供了考生身份认证管理平台,对考场信息实时传输,实现远程监控,有效杜绝了考场腐败问题。平台分为考生报名系统、现场身份认证系统两大模块,数据互联,一站式管理考生。考生考前现场身份认证时立即调用考生报名系统中的数据,自动生成该考生的考试信息,按照设定的格式模版打印出准考证,节省了考务单位的工作量,为考务管理人员提供便捷的考生管理方案。考务管理人员可实时在后台检测整个考场的具体情况,一旦发现情况异常情况,可及时做出处理,把好考场管理的最好一关。实时数据传输,考生的一切行为都被记录在管理平台上,考场管理流程透明化、清晰化,有力地填上替考的最后漏洞。

 

图为考场人脸识别系统的架构图

  目前,德生考场人脸识别系统已应用于部分地区的人事局举办的资格考试和各种中小型职称认证考试中。今年3月,北京市石景山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就启用了考场人脸识别系统来进行考生身份核验,668名考生必须“刷脸”通过后方能参加考试。此考点率先使用了考生人脸识别系统替代人工,核查考生信息。这是北京市首次在人事考试中使用“人脸识别”生物技术核对考生身份,预计这一高科技防作弊措施2016年将在北京全市人事考试机构中广泛使用,考场人脸识别系统得到了试点考务单位的一致认可。希望该系统能够在全国各大地区推广开来,为考场管理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苏洁   投稿邮箱:editor@yktworld.com
在线留言
 姓名:*
 公司:
 电话:*
 邮件:
 内容:*
 验证码:*
 
关于 人脸识别  身份认证  替考 的文章
  • 中科奥森人脸识别系统成功应用案例
  • 人脸识别技术成功用在奥运门禁系统
  • 基于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系统的体育场馆应用方案
  • 监狱AB门防尾随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设计方案
  • 飞瑞斯监狱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设计方案
  • 银行金库人脸识别门禁控制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 安易通:多通道人脸识别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 面部识别非持卡幼儿园接送管理系统方案
  • 码头边检专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方案
  • 汉王人脸通机关、事业单位人脸考勤案例
  • 基于指纹识别技术的瓦斯便携仪发放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基于指纹识别技术的瓦斯便携仪发放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德生人证识别一体机在惠州国税局“实名办税”中的应用案例
    德生人证识别一体机在惠州国税局“实名办税”中的应用案例
    德生“实名易”在维达力企业招聘中的应用案例
    德生“实名易”在维达力企业招聘中的应用案例
    晶软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解决方案
    晶软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解决方案
    最新收录
    新闻   产品   企业   招标   求购
    技术   方案   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介绍   广告服务   会员分类   联系方式
    企业推广   产品推广
    Copyright © 一卡通世界网
    粤ICP备11061396号-3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