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世界
当前位置:一卡通世界 >> 方案/案例 >> 生物识别 >> 人脸识别技术成功用在奥运门禁系统

人脸识别技术成功用在奥运门禁系统

来源:中科院自动化所      2010/6/19 21:39:38

中科院人脸识别技术成功用于奥运会开幕式

中科院人脸识别技术成功用于奥运会开幕式

    8月8日,数万名观众由国家体育场鸟巢的100多个人脸识别系统快速身份验证关口有序入场,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据悉,该验证系统是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研制的。

    经过该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创新科技打造平安奥运的梦想终于实现,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脸识别系统成功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经受了最严格的检验,同时也开创了人脸识别技术奥运会应用的先河。

    2008北京奥运是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盛事,是奥运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近年来,针对性的恐怖活动越来越多,这对2008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高效、快速、准确的进行人员身份识别,及早发现可疑人员,并采取预警安全措施,是打击恐怖活动的有效手段。

    在“科技奥运”和“平安奥运”理念的指导下,自动化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开创性地将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北京奥运会。由自动化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子青率领的团队,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完成了该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和实施。在自动化所的主持下,北京数字奥森、航天长峰集团和北京市公安局等单位也参与了该项目的研制。

    该项目是奥运史上首次将人脸识别高科技技术,作为人员身份识别的智能化手段引入奥运安保。该人脸识别信息比对系统,实现开闭幕式上对门票持有者进行实名制查验和人员身份识别,为奥运安保大系统提供决策支持依据,并提供重要的入场人员数据信息。

    北京奥运奥委会对开闭幕式入场券进行实名制管理,要求入场券持有者提交个人信息和身份照片,并利用人脸识别进行门票实名制身份验证,目的在于消除潜在的安防漏洞,提高奥运安全防范和科技反恐水平。同时,人类自身通过人脸来鉴别人。人脸识别是最为自然的、可视化、极具潜力的一种生物特征身份识别方式,符合人类自身的使用习惯,能被使用者广泛接受。

    经过长期研究探索,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科技人员,研发了高性能的人脸识别技术,并将其与RFID射频卡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为北京奥运定制了自动化所人脸识别快速身份验证系统,作为北京奥运开闭幕式的第一道防线,对所有持票者进行实名制人脸身份验证。

    该系统事先对入场券持有者提交的人脸身份照片进行扫描,提取人脸特征,并录入信息数据库。在进入现场时,利用视频摄像头对入场券持有者进行人脸图像采集,并与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对比,从而实现人脸身份识别。对真实票证持有者放行,对冒用者转交相关部门处理。该系统能适应不同环境光照变化,包括傍晚的阳光直射和不同身高的使用者。

    该系统还可广泛应用于各种需要人员身份验证的场合,如大型体育赛事、口岸、机场、景区、大型会议出入、教育考试、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出入口控制等。

分享到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苏洁   投稿邮箱:editor@yktworld.com
在线留言
 姓名:*
 公司:
 电话:*
 邮件:
 内容:*
 验证码:*
 
关于 人脸识别  奥运门禁  门票 的文章
  • 福建客家土楼电子门票系统工程案例
  • 中科奥森人脸识别系统成功应用案例
  • 航天金卡RFID电子票务系统应用案例
  • 基于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系统的体育场馆应用方案
  • 体育场馆智能消费门禁一卡通系统方案
  • 监狱AB门防尾随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设计方案
  • 飞瑞斯监狱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设计方案
  • 航天金卡RFID电子票务系统在帕瓦罗蒂演唱会的应用
  • RFID电子门票将在北京奥运会中的应用分析
  • 立方TOCS景区一卡通系统解决方案
  • 基于指纹识别技术的瓦斯便携仪发放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基于指纹识别技术的瓦斯便携仪发放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基于人脸识别的考场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基于人脸识别的考场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德生人证识别一体机在惠州国税局“实名办税”中的应用案例
    德生人证识别一体机在惠州国税局“实名办税”中的应用案例
    德生“实名易”在维达力企业招聘中的应用案例
    德生“实名易”在维达力企业招聘中的应用案例
    最新收录
    新闻   产品   企业   招标   求购
    技术   方案   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介绍   广告服务   会员分类   联系方式
    企业推广   产品推广
    Copyright © 一卡通世界网
    粤ICP备11061396号-3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3号